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和随机森林的综合旱情指标构建

董婷; 任东; 邵攀; 孟令奎 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宜昌443002;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武汉430079
干旱监测   遥感   随机森林   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   集成学习  

摘要:利用随机森林方法(Random forest,RF)集成多源遥感数据,构建一种多因子集成的旱情状态指数(Integrated drought condition index,IDCI-RF),利用该指数对我国北部区域旱情状态进行评估。首先基于相关性分析方法选取旱情因子,然后利用RF回归方法构建IDCI-RF指数,并通过与Cubist和Bagging方法对比检验RF算法的拟合效果,最后对IDCI RF指数的空间旱情监测精度进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IDCI RF与实测SPEI-3的平均决定系数R 2为0.54~0.68,优于Cubist和Bagging方法;IDCI-RF指数在研究区各省份均能较好地拟合实测指数,R^2均在0.7以上;大部分站点的IDCI-RF变化规律与实测SPEI-3保持一致;由IDCI-RF监测图反映的研究区旱情状态与实测SPEI-3分布特征吻合度较高,表明IDCI-RF指数在实际大范围旱情监测中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