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潜在生态网络空间结构与特性研究

牛腾; 岳德鹏; 张启斌; 于强; 于佳鑫; 苏凯 北京林业大学精准林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 北京100083
潜在生态网络   赋权网络   生态能量流动   生态节点   潜在生态廊道  

摘要:以内蒙古荒漠绿洲区为研究区,将复杂网络与潜在生态网络进行类比分析,研究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特征,分析潜在生态网络的关联性、完整性和稳定性。结合相应生态因子,构建生态阻力面,提取潜在生态廊道1 103条、生态节点992个。潜在生态网络度分布符合幂律分布,因此,可将赋权网络适配到潜在生态网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荒漠绿洲区潜在生态网络连通性较差,聚类特征不明显;生态节点分布较为分散且破碎,完整性偏低;潜在生态网络内部能量流动情况较为单一,不够稳定。荒漠绿洲区内生态景观破碎化,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整体生态环境亟待优化。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