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夏玉米少耕覆盖高产节本栽培技术

禹淑梅; 张海芝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农林畜牧局; 开封475100; 河南省周口市农业科学院; 周口466001
夏玉米   少耕   秸秆覆盖   高产节本  

摘要:通过夏玉米田间不同模式的小麦秸秆覆盖试验研究,探寻夏玉米少耕覆盖高产栽培技术,以期达到夏玉米可持续生产。在小麦收割后不翻耕,麦秸麦糠就地覆盖,覆盖量以300~700kg/亩为宜,玉米大小行开沟播种,密度3500~4000株/亩,播种后优质有机肥沿沟盖种,科学增施氮肥,及时预防病虫草害。本技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与传统耕作相比,显著提高了玉米的双穗率、百粒重、穗粒数,增产幅度达到20.5%~56.4%,降低生产费用80.2~101.9元/亩,纯收入增加68.0~112.0元/亩。大量秸秆用于肥田,减少化肥使用量34.7%,杂草减少78.9%,玉米田生态逐渐进入良性循环。

简介:《农业科技通讯》(CN:11-239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科技通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