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地膜覆盖在保山市夏玉米生产中的比较应用研究初探

孟静娇; 杨建国; 杨纪明 保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云南保山678000
地膜覆盖   保山市   降解膜   夏玉米   影响  

摘要:用兴玉101玉米品种为材料,以露地栽培为对照,通过普通膜和降解膜覆盖示范,研究两种地膜覆盖对玉米增产潜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两种地膜覆盖均能有效缩短玉米生育期,促使玉米提前出苗,提早成熟;能够提高玉米出苗率,增加地上部干物质积累量,使株高、穗位高增加;能够促进穗的生长发育,果穗更长而粗,秃尖缩短,增加穗粒数和百粒重,从而显著提高单穗粒重和产量。相比露地栽培,每亩普通地膜覆盖的玉米产量达897.3kg,显著提高产量12.6%,降解膜覆盖的产量为852.0kg,显著增产6.9%。同时,本试验所用降解膜仅3个月左右便已完全降解,诱导期仅18d,降解过快,影响其增温保墒性能,因此无普通膜覆盖综合表现优良,但也具有与普通膜类似的覆盖效果,鉴于其环保优势和生态效益,建议地膜栽培技术中尽可能采用降解膜覆盖。

简介:《农业科技通讯》(CN:11-239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科技通讯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