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滨海农区微咸水-淡水交替灌溉对土壤EC和入渗的影响

朱成立; 刘宗潇; 翟亚明; 郑君玉 河海大学南方地区高效灌排与农业水土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98;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江苏南京210098
微咸水灌溉   矿化度   灌水方式   ec值   累积入渗量  

摘要:以玉米为载体,取滨海农区土壤开展温室避雨盆栽试验,采用矿化度为0.2g/L的自来水配置NaCl溶液,设置了3种(NaCl,分析纯)矿化度水平(1g/L,3g/L,5g/L)和3种微咸水.淡水交替灌溉方式(“咸淡淡”,“淡咸淡”,“淡淡咸”),研究灌水矿化度和微咸水-淡水交替灌溉方式对试验土壤EC及入渗的影响。结果表明:灌水矿化度对土壤Ec值有显著影响,EC值随着矿化度和土层深度的增加而增加;同一土层深度、相同矿化度、不同微咸水-淡水交替灌溉方式,土壤EC值表现为“咸淡淡”〈“淡咸淡”〈“淡淡咸”。同时土壤的累积入渗量和稳定入渗率均有随矿化度增加而增大的特性;灌水矿化度差异显著影响土壤稳定入渗率,土壤稳定入渗率随灌水矿化度增加而增大;而同一矿化度、不同微咸水-淡水交替灌溉方式处理下,土壤的稳定入渗率差异不大。本实验研究成果可为滨海农区微咸水安全利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