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养猪业污染物排放时空格局分析

陈希; 周脚根; 李希; 李裕元; 邹冬生; 张满意; 吴金水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湖南长沙410128;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湖南长沙410125
养猪业   养猪污染物   排放负荷   时空格局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摘要:养殖污染时空格局研究对于有的放矢地开展污染综合治理与促进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湖南省部分为研究区域,利用2000.2014年农业统计数据,采用污染排放系数法和空间格局分析技术,系统分析区内养猪业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总氮(TN)、总磷(TP)排放的年际动态及其空间格局,探讨污染负荷形成的原因。结果表明,近15a来洞庭湖地区养猪规模与污染排放量总体呈现先增后略减然后再持续增加的变化态势,2007年达到最高峰。研究区养猪业存栏规模从2000年的1469.4万头上升到2014年的2010.2万头,COD、TN和TP排放量分别由2000年的112.99、11.75与1.10万妇增加到2014年的154.56、16.07与1.51万妇。从空间格局来看,养猪污染负荷最大的县(市)主要为洞庭湖西部的常德市区、东南部的汨罗市和望城区,且高污染负荷区呈逐年扩大的态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养猪业的空间格局与当地人口密度、生产习惯、政策及市场导向密切相关。因此,从政策层面推进健康养殖和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养猪污染防控的关键.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