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福利经济学视角下规模经营模式探讨——以安徽省为例

陈传静; 张士云; 江激宇 安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安徽合肥230036
规模经营   模式探讨   福利经济学   农户福利改进   安徽省  

摘要: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但是否利于改进农民福利值得探讨。基于安徽省7县(区)实地调研,从福利经济学视角对规模经营模式下农户福利特征进行比较分析,并探讨农户福利改进的效果。结果表明,安徽省规模经营模式分为农户自营、农户联合经营和农业产业化联合经营3种模式。自营模式下农户能完全自主决策,用工成本相对较低,但社会资源有限;联合经营模式下农户签订契约,拥有部分决策权,社会网络扩大,但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产业化联合经营模式下经营决策权由企业掌控,农户参与标准化生产,但依赖于企业的运营和履约情况来保障收益。研究表明,每种模式对农户福利改进均有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自营模式下应加大对农户的支持力度,引导农户合理安排生产规模,加强对规模经营风险的认知和防范;联合经营模式下种养合作社应加强品牌意识,土地合作社应规范管理,增强双方契约精神,探索纵深一体化联合;产业化联合经营模式下应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建立完善的风险、利益分摊机制,发挥合作社中介功能。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