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粮农能对价格做出正确响应吗?——基于参照点效应的视角

赵玉; 张玉; 严武 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 江西南昌330013
粮食生产   种植行为   价格预期   参照点效应   面板门限模型  

摘要:研究粮农对价格信号的种植行为响应,对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前景理论框架下,分析了粮农对市场价格的种植决策响应机制。利用面板门限模型和2002年至2015年全国各省区粮食生产数据资料,检验了粮食价格的心理参照点效应对粮农种植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粮农种植行为具有参照点依赖的特征,即粮农对亏损和盈利的判断是相对于价格参照点而言的。参数估计结果显示,当粮农将市场状态编辑为盈利前景时,粮农对价格信号反应不足,且是风险厌恶的;当粮农将市场状态编辑为亏损前景时,粮农对价格信号反应过度,对风险和成本的反应不足。相较于市场的盈利前景,粮农对市场亏损前景下的谷物和油料价格更敏感。研究启示在于,政策制定者应重视粮农市场预期及其种植行为的心理决策机制,结合粮农的价格参照点设计更灵活的粮食政策。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