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肉类消费结构、饲料安全和粮食安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参照系

钞贺森; 田旭; 于晓华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南京210095;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粮食安全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95; 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 德国哥廷根37073
肉类消费   供给侧改革   饲料粮需求   预测   粮食安全  

摘要:我国肉类消费总量快速增长和结构调整加剧了饲料粮供求矛盾,准确测算和预测饲料粮需求将是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长期内满足粮食安全的政策基础。本文通过对居民肉类消费总量和消费结构的研究与调整,结合饲料转化率估计肉类消费对粮食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收入弹性、经济增长、人口变动、城镇化与老龄化的影响,预测未来肉类生产耗粮规模的变化以及对我国粮食供求造成的冲击。结果显示,肉类生产耗粮量将由2014年的近2亿t增长至2050年的3.95亿t;而肉类生产耗粮率则会由2014年的32.52%上升至2050年的58.79%;肉类生产耗粮率的上升会进一步导致粮食自给率的下滑和粮食贸易依存度的上升,未来我国的“粮食安全”主要表现为“饲料安全”。这样的分析结果为我国农业长期内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参照系。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