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长江中游地区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黄国勤; 周泉; 陈阜; 张洪程 江西农业大学生态科学研究中心; 江西南昌330045;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 北京100193; 扬州大学农学院/农业部长江流域稻作技术创新中心; 江苏扬州225009
粮食安全   水稻生产   长江中游地区   农业可持续发展   发展战略  

摘要:长江中游地区水稻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该地区水稻生产具有起源早、历史久,产量高、贡献大,力量强、成果多,条件优、潜力大等诸多优势与特征。当前,我国正在实施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江中游地区水稻生产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本研究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切入点,通过对长江中游地区水稻生产地位与特征的分析,指出了当前该地区水稻生产面临的问题,从区域尺度上提出了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策与措施。研究表明,导致该地区水稻可持续发展能力下降的主要表现:水稻种植面积缩减,产量下降,品质降低;劳力缺乏,耕地撂荒越来越严重;规模偏小,机械化程度低;土壤污染严重,养地重视不足;经济效益偏低;基础脆弱,灾害加重。为实现该地区水稻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恢复种植面积,提高单产,还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和调动农民积极性,另外,还要重视养地,加快修复农田污染,做到防灾减灾、“六良”配套。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