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当前农业新业态发展的阶段特征与对策建议

陈慈; 陈俊红; 龚晶; 孙素芬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97
业态   农业新业态   农业多功能   生命周期   地域特征  

摘要:农业新业态是现代农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通过产业创新和产业融合而产生的不同于传统业态的农业新型产业形态。当前农业新业态的“新”,最突出的特征表现在技术的进步、农业多功能的拓展以及新要素价值的凸显。依据农业新业态的产生路径,可将现有种类繁多的农业新业态划分为服务型农业新业态、创新型农业新业态、社会化农业新业态、内部融合型农业新业态和综合型农业新业态等5大类别。从生命周期阶段特征看,当前,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已走出萌芽期,进入到成长期的快速推进阶段。创意农业、阳台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则在积极探索之中,处于萌芽期。从地域特征看,农业新业态的发育与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度相关,东部地区农业新业态发育较为充分,西部地区反应相对较慢,呈现东中西的空间梯度格局。大中城市周边成为推进各类农业新业态发展的重点区域。整体上看,虽然农业新业态在我国已现多发态势,但普遍存在发展水平不高、农民就业增收带动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市场监管缺失等问题。因此,培育壮大农业新业态,需进一步明确农业新业态培育的原则,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探索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农业新业态市场监管与规范。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