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禁牧政策、养殖规模与技术效率--基于五省区绒毛用羊养殖户的微观研究

刘春鹏; 肖海峰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100083
禁牧政策   养殖规模   技术效率   门槛模型   sfa模型  

摘要:基于五省区绒毛用羊养殖户的微观调研数据,利用超越对数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模型,分析了禁牧政策对农牧户养殖技术效率的影响,进一步运用门槛模型探究了不同养殖规模下禁牧政策对农牧户养殖技术效率影响的异质性问题。研究结果表明:禁牧政策实施对农牧户养殖技术效率提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且禁牧政策对农牧户养殖技术效率的影响会因养殖规模的不同而存在显著的门槛效应,即禁牧政策对小规模农牧户养殖技术效率的影响并不显著,而对大规模农牧户表现出显著的促进作用。与大规模农牧户相比,小规模农牧户养殖方式转变成本高、舍饲养殖资金不足、违规放牧行为不易被监管等因素可能是导致上述差异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养殖收入占比、家庭人口数量、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方式、地区因素均对农牧户养殖技术效率具有显著影响。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