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最小生成树方法的中国生猪市场整合动态演变研究

潘方卉; 钱巍; 李翠霞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30
生猪价格   市场整合   动态演变   最小生成树   价格制定者  

摘要:市场整合是衡量市场化水平和反应市场效率的重要指标,以往研究大多关注于市场整合水平的测度,但是却没有分析市场整合水平的动态变化过程。为此,本文应用最小生成树方法对2000-2016年中国生猪市场整合的动态演变过程进行研究。实证结果表明:中国生猪市场整合水平在不断地提升,其中2002-2009年是生猪市场整合水平的快速提升期,此后生猪市场整合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华东地区,尤其是山东省是影响全国生猪价格走势的"价格制定者",这些地区的生猪价格变动可以反映全国生猪市场价格的走势;最小生成树方法给出的上述研究结论具有较强的稳健性。最后提出政府应该将政策实施和生猪价格观测重点选择在山东省或者华东地区,并逐步减少政策干预,通过经济手段进一步提升生猪市场整合水平的政策建议。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