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西县域农村发展与交通优势度的空间协同性及互动效应研究

李柏敏; 韦福安; 陈严武; 董金义; 羊绍全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广西崇左532200
农村发展   交通优势度   耦合协同性   互动效应   广西  

摘要:本研究从社会经济基础、农业生产与农民生活水平、社会支撑基础3个方面构建农村发展评价模型,定量分析广西农村发展与交通优势度的空间协同性及二者相互驱动机制和效应。结果显示:1)在全域空间范围内,农村发展水平对交通优势度的驱动效应比交通优势度对农村发展水平的驱动效应大。2)在局域空间范围内,二者相互驱动效应存在空间异质性。两者相互驱动发展模式可分为相互强驱动、相互较强驱动、相互较弱驱动、相互弱驱动(无明显驱动)、农业发展水平强驱动、农业发展水平较强驱动、农业发展水平较弱驱动、交通优势度强驱动、交通优势度较强驱动和交通优势度较弱驱动十种。3)广西整体农村发展水平较低,增速较慢且县域间差异逐渐增大,农村发展水平与交通优势度水平耦合协调度不高。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