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农户清洁生产技术采纳意愿及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李学荣; 张利国 南昌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江西南昌330099;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清洁生产技术   农户   食用农产品   认知水平   采纳意愿  

摘要:农业清洁生产是从源头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推行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对于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质量兴农目标都具有积极意义。基于计划行为理论,利用中部地区615个农户调查数据,借助有序多分类Logistic模型,探讨农户清洁生产技术采纳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在调研区域内,近80.17%的农户对采纳清洁生产技术有较强烈的意愿。农户清洁生产技术采纳意愿主要受其安全认知水平和所在村庄村规民约的影响。其中,农户对农村环境污染关心情况、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关心情况、对安全食用农产品知识了解情况、对农残危害认知情况和村规民约制定情况正向显著影响农户清洁生产技术采纳意愿,其他变量影响不显著。基于此,为增强农户清洁生产技术采纳意愿,不仅要提高农户安全认知水平,还要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更要创新采纳清洁生产技术的机制。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