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耕作干扰下喀斯特土壤有机碳损失主要途径及其影响因素

叶莹莹; 肖霜霜; 王克林; 陈洪松; 张伟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 湖南长沙410125; 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广西环江54710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广西师范学院; 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广西南宁530001
喀斯特生态系统   石灰土   土壤团聚体   土壤有机碳  

摘要: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原生土壤有机碳(SOC)含量较高,但在开垦后急剧损失,然而目前对SOC损失过程、途径和机制仍缺乏充分认知。本研究基于不同频率翻耕处理(分别隔6、4、2、1个月翻耕一次,以免耕为对照)的原位控制试验,以土壤团聚体为切入点,通过对土壤CO2排放和可溶性有机碳(DOC)淋失通量进行为期一年的连续监测,探讨了SOC损失的主要途径及其影响因素。结果发现:翻耕导致表层(0~10 cm)土壤SOC和5~8 mm粒级团聚体显著降低;一年后,各翻耕处理平均损失15.4%~27.6%的SOC,土壤DOC淋失量仅占SOC损失量的0.05%~0.10%,而土壤以CO2形式释放的碳占SOC损失总量的22.7%~35.5%,是土壤碳损失的重要途径之一;SOC损失量与Ca2+、Mg2+淋失总量均呈显著正相关,说明在岩溶作用下以HCO3-形式淋失是SOC损失的另一重要途径;土壤CO2排放速率与5~8 mm粒级团聚体含量呈显著负相关,说明翻耕干扰导致5~8 mm团聚体崩解、受团聚体保护的闭蓄态SOC释放后迅速矿化是喀斯特SOC损失的主要机制。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