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食品加工业绩效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东北地区的实证研究

薛莹; 吕杰; 韩晓燕; 陈迪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辽宁沈阳110866
食品加工业   经济绩效指标   绩效评价   影响因素   东北地区  

摘要:食品加工业是农产品加工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本文基于2004-2016年东北三省的面板数据,利用随机效应模型,分析东北食品加工业经济绩效,探讨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东北食品加工业绩效整体上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其中辽宁省食品加工业绩效波动幅度最大,黑龙江省次之,吉林省较小。人均GDP总量、地区农林牧渔总产值和地区劳动力资源与食品加工业经济绩效呈显著正相关影响,地区居民消费水平和进出口总额对食品加工业呈显著负相关影响。研究表明,区域经济形势和农业经济发展可以推动东北食品加工业的发展,而由于食品加工业本身在产品竞争力等方面的不足,本区域消费水平和进出口的发展却带来了相反的作用。因此,应该提高食品加工企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相关部门需制定相应政策引导东北地区转变食品加工业发展方式,提高食品加工业科技支撑能力,增强其产品竞争力,从而保障食品加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