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刍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要成就、问题挑战及发展应对

赵颖文; 吕火明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四川成都610066;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与农村经济研究所; 四川成都610066
改革开放   农业农村发展   成就   问题   挑战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与总结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历程、主要成就与经验,对于研判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短板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研究认为,改革开放迄今,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改善。然而,既有改革经验已不足以支撐新形势下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国内农产品安全受国际市场冲击大,农村面临人力资本匮乏危机,农业资源环境约束不断趋紧,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难度大,城乡要素单向流动格局较为固化,导致现阶段农业农村发展从多维角度渐显疲态。据此,亟需更深层次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将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协调好农业勢营主体间关系、积极推进绿色兴农和促进城乡深度融合这四个方面作为改革的重要举措,着力破解“三农”发展瓶颈,助力乡村振兴。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