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Copula方法的花生收入保险费率厘定研究--以河南省主产市为例

郭以馨; 吕开宇; 汤文雪; 毕盛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北京100081;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 北京100083
收入保险   费率厘定   花生产业   copula函数   蒙特卡洛抽样  

摘要:收入保险具有防范产量与价格双重风险的功能,推行花生收入保险对于宏观上提高我国食用油安全水平和微观上保障种植户持久稳定收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以河南省南阳市、开封市、驻马店市等三大花生主产市为例,利用1993-2016年各市花生单产数据和全省花生市场收购价格数据,在说明花生具备实施收入保险的基本条件后,采用Copula函数和蒙特卡洛方法,分别厘定了各市花生收入保险费率。结果表明:花生单产与价格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南阳市、开封市、驻马店市花生收入保险的费率存在显著差异,在40%~100%的保障水平下分别为2.1%~17.8%、1.6%~12.5%和3.8%~16.9%,各地费率都随保障水平的下降而显著地下降;在相同的保障水平下,花生收入保险的费率与保费均低于成本保险,且能够为农户提供更高的风险保障水平。据此,提出未来要加快构建区域性花生收入保险体系,设定差异化且合理的风险保障水平。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