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专业种植大户迫切需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什么?--基于对黑龙江省的调查

许佳彬; 王洋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30
专业种植大户   农业社会化服务   迫切需要   农户行为理论   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  

摘要:伴随农业生产向专业分工、社会化协作方式转变,农业社会化服务对农业生产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充分掌握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体需求性,并系统分析影响需求的决定因素,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鉴于此,本文基于农户行为理论,以黑龙江省专业种植大户为研究对象,运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专业种植大户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探讨其需求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专业种植大户对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意愿较为强烈,且最迫切需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分别是农业信息服务、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服务和农业技术服务3项,需求率分别为56.88%、56.61%和54.76%。性别、受教育程度、务农劳动力规模、农地规模、土地细碎化程度、种植收入占比、对现有服务的评价、是否担任村干部、是否加入合作社、是否参加过农业培训对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有正向影响,年龄、务农劳动力是否兼业对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有负向影响。因此,提出要创新服务供给形式、注重契合主体需要,统筹各类农户主体特征、兼顾不同主体需求满意度,巩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地位、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功能等政策建议。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