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GWR模型的长株潭地区县级乡村重构时空格局及城镇驱动力研究

赵先超; 袁超; 张茜茜; 彭竞霄 湖南工业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湖南株洲412007;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重庆400715
gwr模型   乡村重构   时空格局   城镇驱动力   长株潭地区  

摘要:以长株潭地区县级行政区域为例,摒弃局限于乡村内部变量的常规研究思路,在构建乡村重构度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主要运用地理加权回归分析(GWR)等方法研究乡村重构时空格局及其城镇驱动力。研究结果表明:1)2010-2016年间,长株潭地区乡村重构度在研究期内县均增长7.55个百分点,呈现“两头窄,中间宽”的梭形分异发展结构;2)乡村重构度和城镇四项驱动因子均具有高水平类聚现象,乡村重构发展与受城镇驱动作用均存在较强的地域相关性和空间异质性;3)研究区北部发达地区乡村重构格局受城镇化、生活水平驱动作用较强,南部远离城市核心地区受投资建设水平和市场发展水平的提升作用更加明显。新时期,长株潭地区不同乡村格局的重构要基于城镇驱动力的差异程度采取差异化的发展措施,特别是对于落后地区的乡村重构要更加重视乡村资源潜力和城镇发展实力的统筹推进。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