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残差修正的多因素灰色模型的网络舆情预测研究

陈福集; 史蕊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福建福州350108
网络舆情   多因素灰色预测模型   bp神经网络   网络舆情预测  

摘要:【目的/意义】精准预测与掌握舆情事件的发展,及时发现舆情中的潜在危机,对社会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针对网络舆情演化的不确定性、多变性与灰色性等特征,选取多个指标数据建立多因素灰色模型(MGM(1,m))。同时,为提高预测结果的精确度,利用BP神经网络对多因素灰色模型的预测残差进行修正,构建基于残差修正的多因素灰色模型,并结合"莆田系事件"对模型预测性能进行验证。【结果/结论】仿真结果表明,相对于单一序列GM(1,1)模型和无残差修正的多因素灰色模型,残差修正后的多因素灰色模型在网络舆情预测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简介:《情报科学》(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国家教育部主管,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吉林大学主办,CN刊号为:22-1264/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情报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