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题名与关键词在文献内容揭示中的对比研究——基于农产品品牌评价领域

张紫玄; 王雪颖; 王昊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江苏南京210023; 南京大学江苏省数据工程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23
文本聚类   内容揭示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数字文本数量的增加,题名与关键词作为文本表示方式之一,对文本的揭示作用日益突显。【方法/过程】基于我国农产品品牌评价领域的相关文献,对文章的题名与关键词分别进行了聚类分析,并对两者的聚类结果进行了对比,发现基于题名与基于关键词的聚类结果不完全一致,但存在交集,进而将题名与关键词叠加后进行聚类,经过分析认为聚类结果得到了改善。【结果/结论】发现题名与关键词对文献内容的揭示程度不同,且均不能良好地概括农产品品牌评价领域的文献内容,二者融合后结果得到改善;同时对今后研究中论文题名与关键词的选取提出了一些建议。

简介:《情报科学》(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国家教育部主管,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吉林大学主办,CN刊号为:22-1264/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情报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