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知识图谱研究演进特征可视化分析

夏立新; 王凯利; 程秀峰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9
知识图谱   演进特征   可视化分析  

摘要:【目的/意义】从动态视角出发,通过对我国知识图谱研究的时空及主题演进的可视化分析,梳理其演进特征,提出发展建议,以促进该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方法/过程】以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为信息源,以'知识图谱'为主题检索相关文献。通过函数拟合识别我国知识图谱发展阶段,以k-core方法分析相关机构研究的持续性,以阶段新关键词梳理我国知识图谱在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应用领域及数据来源四方面的演进情况。【结果/结论】我国知识图谱研究的发展进程可分为起步阶段、低速发展阶段和高速发展阶段,且现如今正处于加速发展期。相关研究机构分布较离散,且研究持续性差。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和数据来源较固定,应用领域广,且其发展呈现出多元化、交叉化、社会化、时代化和国际化的特点。

简介:《情报科学》(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国家教育部主管,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吉林大学主办,CN刊号为:22-1264/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情报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