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权观念嬗变

鱼包嵘; 罗佳敏 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 浙江金华321004
法权   法权观念   共和国高等教育史   高等教育法治  

摘要:法权是各种法定权利的总和,法权观念是以权利问题为核心、为基础的各种法哲学、法思想的总称。高等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复杂的法现象和权利(权力)主体及相互关系,使得我们迫切需要一种思想和逻辑工具来深化认识。历史上客观存在的各种法权观念及其对高等教育法治的影响,需要做好正本清源、爬梳剔抉与参互考寻的工作。论文初步梳理了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权观念嬗变的三个阶段:建政初期阶段、阶级斗争法理论主导阶段、权利本位与法权中心论主导阶段,探讨导致法权观念与高等教育法治实践急剧变动的原因,倡导辩证地看待共和国高等教育史前后两个三十年关系,主张以肯定权利和信仰法律重建社会信任。

简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CN:11-161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