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学法人在中世纪的起源、特征与意义

孙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北京100875
法人   大学法人   中世纪   起源  

摘要:现代大学是在法律上能够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法人'。现代西方大学起源于欧洲中世纪大学,现代大学的法人传统也源自中世纪的法人观念。这种法人观念源自罗马法的人法,在中世纪教会法中得以确立下来,具有神圣性、超越性和永续性。中世纪的学者团体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获得了法人身份和地位,建立了大学。中世纪大学的法人身份,不仅是大学能够在欧洲中世纪及近代早期复杂的社会环境中生存下来并且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也是西方大学学术自由和大学自治的根基所在,为大学近千年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法律基础。探索大学法人的起源,有助于更好理解今天的法人概念,也有助于更好地探索现代大学的本质与特征。

简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CN:11-1610/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