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玉树蝠蛾幼虫抗寒能力的研究

徐海峰 李玉玲 刘欣 张宗豪 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西宁810016
玉树蝠蛾幼虫   抗寒能力   过冷却点   存活率   致死温度  

摘要:本文报道了青海冬虫夏草的优势寄主—玉树蝠蛾(Hepialus yushuensis Chu et Wang)幼虫抗寒能力。其2-4龄虫的过冷却点分别为(-19.08±1.47)℃、(-19.22±1.16)℃和(-18.43±1.05)℃。随着处理温度的降低和处理时间的延长,幼虫的存活率降低。2-4龄幼虫在-10℃下的半致死时间(Ltime50)分别为61.69d、64.68d和35.94d,低温处理2h后半致死温度(Ltemp50)分别为-14.34℃、-15.18℃和-14.12℃,高于其过冷却点。越冬幼虫在-0.2℃~-6.8℃的土壤温度中,半年也不会死亡。越冬初期幼虫体内的脂肪、糖含量升高、水分下降有利于提高其抗寒能力。幼虫经过低温适应锻炼能够显著提高其耐寒能力。

简介:《青海畜牧兽医杂志》(CN:63-1020/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青海畜牧兽医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