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海草地早熟禾植物量生长动态研究

贺玺琳 杨慧茹 马玉寿 贺圣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杨凌高新中学 杨凌712100 杨凌普瑞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杨凌712100 青海省富牧兽医科学院 西宁810016
青海草地早熟禾   栽培草地   生长年限   地上植物量   地下植物量  

摘要:以青海草地早熟禾(Poa pratensis L.cv.Qinghai)栽培草地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不同生长年限草地的地上、地下植物量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青海草地早熟禾栽培草地地上总植物量在生长第二年达到最高(633.95g/m2),随生长年限的延长总体呈下降趋势。优势种青海草地早熟禾的植物量也呈下降的趋势,生长2年的青海草地早熟禾植物量显著高于其他各生长年限的草地(P〈0.05),生长到第10年,青海草地早熟禾植物量的变化趋于稳定。生长2年和4年的草地其他禾草的植物量差异不显著(P〉0.05);到第5年,其他禾草的植物量为232.63g/m2,与生长2年、4年和10年草地的差异显著(P〈0.05),与生长9年草地差异不显著(P〉0.05)。杂类草随着生长年限的延长呈增加的趋势。不同生长年限青海草地早熟禾栽培草地的大部分地下植物量分布在地表0~10cm处,除40~50cm土层外,生长2年草地的地下植物量均大于其他生长年限的栽培草地;不同生长年限的青海草地早熟禾栽培草地地下植物量的分布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呈递减趋势;地下/地上植物量比值呈高-低-高的变化趋势。

简介:《青海畜牧兽医杂志》(CN:63-1020/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青海畜牧兽医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