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我国“看病难”与“看病贵”的解决策略

蒋文峰; 王文娟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北京100081
看病难   看病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疗卫生服务  

摘要:“看病难”与“看病贵”是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思路,“看病难”与“看病贵”主要表现为规模不平衡、结构不协调、价格机制引导作用有限等多层次的供需矛盾。其同时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化不足,即数量管制、价格管制以及管制所造成的竞争机制和创新机制不足。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医疗卫生领域面临的现实困境,提出破解“看病难”与“看病贵”问题的政策建议:一是创新市场准入机制,推动医疗服务供给增加;二是理顺市场价格机制,优化医疗服务供给结构;三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供给主体多元化;四是发挥创新机制作用,促进医疗技术变革。

简介:《求实》(CN:36-100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求实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