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经济全球化背景中的“意识形态终结”问题

李厚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100070;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 北京100732
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终结   经济全球化   共同体   合作共赢  

摘要:“意识形态的终结”是具有隐蔽性的政治口号,持该论见者试图通过列举国家间传统意识形态对立日渐消弭的事实,来强调经济全球化时代西方的主导性和优越性,然而,这些论断往往忽略了意识形态背后应有的利益差异,忽略了新兴国家的正当关切和平等发展诉求。意识形态发展的半个世纪以来,有着不同的形态和表现特征,在新时期下也并没有“终结”,其各种矛盾依然突出,中国要在“十三五”发展时期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以“共同体”意识超越狭隘的思想对立,以“合作共赢”理念平衡各方利益关切,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简介:《求实》(CN:36-100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求实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