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当前我国网络突发公共事件的发展新态势及其治理转型

唐庆鹏; 康丽丽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上海200241;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 江苏泰州225300
公共事件   网络突发公共事件   网络安全   协同化治理   动态化治理  

摘要:逻辑上看,网络突发公共事件有效治理的前提和基础是科学认识问题实质与准确研判发展态势。利用"类+种差"的形式逻辑定义方法重新审视网络突发公共事件,可以建构一个更具解释力和包容性的中国网络突发公共事件类型谱。循此框架,通过对近年来网络突发公共事件的案例观察以及对现有资料的整理,发现当前我国网络突发公共事件的一些新发展态势,体现在愈益明显的线性化增长与非线性化演变趋势、愈发增强的虚拟仪式功能与现实转换功能、愈加显著的横向跨域特性与系统纵深特性、愈更普遍的少数人积极行动主义与多数人的懒汉行动主义倾向。基于此种认知与研判,网络突发公共事件治理逻辑要实现现代化转型,需要实现由碎化管理到协同化治理取向、静态化管理到动态化治理取向、控制式管理到法治化治理以及机械化管理到生态化治理取向的转型。

简介:《求实》(CN:36-100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求实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