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风险防控体系的理论机理、现实动因与制度安排

张菊梅 惠州学院政法学院; 广东惠州516007
政府购买   公共服务   风险防控   购买信息公开机制   购买竞争机制  

摘要:当前所提倡和推广的政府购买服务的理论建构是一个理想化的解释框架,这一解释框架的成立需要满足以下基本前提:精明能干的政府、独立成熟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公众以及规范有序的政社合作关系。事实上,不论是作为购买方的政府,或是作为供给方的社会组织,又或是作为使用方的公众,均存在明显的缺陷,加上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合作的复杂性,都决定了政府购买服务的风险在所难免。而构建多元联动的政府购买风险防控体系则是弥补这些缺陷的必然选择。与此同时,源自经济、政治和社会层面的现实动因更是增加了构建多元联动的政府购买服务风险防控体系的可能性。在实践中,为了有效实现政府购买服务的风险防控,需要从购买信息公开机制、购买竞争机制、多元监管机制、规范购买行为、培育社会组织、加强主体间沟通互动等方面做好精心的制度安排,以保证政府购买活动的良性运作。

简介:《求实》(CN:36-100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求实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