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四不”到“二不”:《大公报》的变与常

刘宪阁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国新闻   社会政治   辛亥革命   特定情境   全面抗战  

摘要:基于多年的对社会政治的观察,特别是辛亥革命以后在新闻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张季鸾等在新记《大公报》接办之初,即提出著名的“不党、不卖、不私、不盲”。此“四不”原则曾被视为新记公司的立报之本和成功之因,乃至被奉为现代中国新闻传统的重要典范。不过,十多年后,也就是在全面抗战进行到第六个年头的特定情境下,相关表述又有所调整。1945年9月,回顾接办《大公报》以来的十七年,特别是当年发刊辞标举的那四条,胡政之提出:“归纳起来,即是不私不盲而已。”随后在解释社训和同人公约时,他又说:“我们的社训,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就是‘不私不盲’。”

简介:《青年记者》(CN:37-1003/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青年记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