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影响韩国青年主观幸福的社会资本——兼与中国青年比较

李明淑 韩国京畿大学社会科学院
幸福感   社会资本   韩国青年   中国青年  

摘要:韩国综合社会调查(Korean General Social Survey:KGSS)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中心(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于2012年分别对408名和1747名18岁-39岁的青年实施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青年人在自我追求和目标实现时幸福感最强;金钱、智能、好朋友、家庭支持等可以提高但不直接影响青年人的幸福感。人际关系、参与社会组织、信赖等社会性变量对幸福感的预测能力不显著。这说明,有着集团主义文化传统的韩国青年和中国青年,在全球化的今天,已经和欧美青年一样,认为个人主义和自我价值实现更重要。且这种认知对其幸福感有着显著的影响。这就要求后续研究者在研究中,要比关注社会性和经济性要素对幸福感的影响作用,更多地关注情感、认知、性格等心理指向性要素对幸福感的影响作用。

简介:《青年学报》(CN:31-209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青年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