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家庭氛围对子女心理健康的影响——周公家和(嘉禾)家风文化对和谐家庭建设的新时代启发

龚广宁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 山东曲阜273165
嘉禾文化   家庭氛围   心理健康  

摘要:家庭和睦、国家兴盛是人民与国家的共同理想。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和”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追求,3000多年前诞生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的周公“嘉禾”文化正是现代“家和”的家国文化与儒家文化中“和”的哲学思想共同的文化源流。“家和文化”由汇集孝德、仁德、信德、谦德的传统家风衍变而来,演进到当代社会,保留的更多是向往家庭和睦、和谐的价值追求。强调要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工作,这三个部分都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但是与好的家教、家风相比,和谐的家庭氛围有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家庭氛围是家庭成员间互动形成的人际关系和心理氛围,相对于家庭物质环境,这种家庭精神环境会对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理和行为产生更加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对于身心都处于发展期的青少年儿童来说更是如此。大量的研究表明,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助于青少年情绪管理、心理韧性等适应性心理品质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并且家庭氛围越融洽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越高,主观幸福感也越高。和谐社会是建设和谐家庭的外部条件,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在社会和谐已成为中国社会核心价值追求的今天,“家和”文化对家庭与社会的发展具有更强的推动作用,对建设和谐家庭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能提供更好的指导意义。

简介:《青年与社会》(CN:53-103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旬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青年与社会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