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李家大院一经楼艺术特征的成因探析

张培富; 薛彤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 太原030006
晋南民居   李家大院   一经楼   中西合璧   折衷主义  

摘要: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由于通商口岸的开放,西方列强在中国的租界增多,“中西合璧”建筑在中国也越来越多,万荣李家大院的一经楼就是其中之一。一经楼在传统晋南民居建筑的基础上,融合了西式建筑元素,建筑形式上表现为哥特式建筑风格,建筑呈“一”字排开,格局上打破了山西四合院的传统制式。其建造的主观因素在于房东的留学经历,在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和生活,并娶了一个英国妻子回国;客观因素在于近代折衷主义建筑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以及商人的通商活动加速了西式建筑从通商口岸向中国内地传播。一经楼的出现增加了对西方建筑史深入研究的实例并且加速了山西民居建筑史中排房的出现。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