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超越选举民主:论当代民主理论的转型

袁阳阳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100871
选举民主   形式民主   实质民主   人民主权   中国式民主  

摘要:随着民主危机的屡屡爆发,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挑战“选举民主”的话语霸权。具体而言,出现了三个层面的努力:一是微观层面,只是局限于民主的形式扩充或支撑;二是中观层面,冲破从形式来界定民主的既有范式,强调民主概念的实质性;三是宏观层面,着眼于全球文明的冲突或融合,从东方文明中探求民主的其它可能。在此基础上,也有许多学者将上述思考融合起来,提出综合性的民主概念。这为重新理解民主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我国推进民主,有必要从“选举民主”的藩篱中解放出来,建构出真正适合的中国式民主话语。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