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读后续写对不同难度关系从句习得的影响研究

司晓蓉 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云南丽江674199
读后续写   关系从句   感知难度假设   互动协同  

摘要:关系从句历来都是语言学各领域研究的重点和核心。本实证研究将读后续写引入关系从句习得领域,考察相对于概要写作,读后续写对中国EFL学习者不同难度等级关系从句习得的促学作用。被试为64名非英语专业大一学生,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完成不同的实验任务: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任务完成后,两组被试分别完成英语命题作文以及两周之后的延时测验。结果显示:1.对于促进难度较高(SS/SO型)关系从句习得而言,读后续写与概要写作这两种任务无显著差别,促学效果相当。2.与概要写作相比,读后续写任务能更好地促进难度较低(OS/OO型)关系从句的习得,表现为后测和延时后测中读后续写组关系从句产出量大幅度提高,呈现出显著促学效应。根据“互动协同”理论对这些发现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