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淮河流域传统陶瓷手工技艺行业信仰与祭礼文化

肖玮 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安徽阜阳236041
行业神   传统陶瓷手工技艺   淮河流域   名窑   祭礼  

摘要:淮河流域中上游,河南、安徽境内,在唐宋时期,是我国著名陶瓷窑口的集中分布区域。有受到唐三彩影响的多彩釉色陶,也有温润雅致的宋代天靑釉色陶。这些陶瓷珍品被赋予神秘的色彩,伴生出众多神话传说、行业神崇拜以及祭祀仪式等传承至今。它们是陶瓷手工技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因素。我们不仅要保护陶瓷工艺遗产的核心技术、民谚艺诀,更应传承其富有个性特色的民俗文化记忆,才有助于它们进一步生存和发展,最终形成当代著名的文化品牌。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