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虚拟现实的身心关系解读——基于唐·伊德技术现象学的分析

韩宁; 刘晓鹏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 山西太原030006
虚拟现实   技术现象学   身心关系  

摘要: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兴起,关于虚拟空间与身体关系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人们。在虚拟空间中,人的"身心"究竟是相分离的还是一体的,引发了很多关于这一问题的学术争论。在技术现象学家唐·伊德身体理论的基础上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后可以得出结论,技术与人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虚拟技术也不例外。身心是一体的,身体是知觉的基础,即便虚拟空间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交互性和沉浸性,也不可能做到"去身体化",因为虚拟空间只有在能够将身处其中的知觉延伸到现实世界中才有其意义。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