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英汉联合二项式演变的历时比较研究

程丽霞; 李依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辽宁大连116024
联合二项式   演变   历时   比较   共性  

摘要:中外学者侧重于从共时层面研究联合二项式,而文章从历时角度描写和分析常用英汉联合名词二项式词序形成的机制和动因。基于历时语料,发现英汉联合名词二项式的词序偏好在历时层面有波动,进一步论证了Malkiel提出的可逆性渐变假设。但无标记的汉语联合复合词由于内聚力强,语义距离小,词序不宜颠倒,词序变化的幅度比有标记的英语联合二项式小。研究从认知因素,社会语境,文化规约和语言接触四方面解释英汉词序排列及词序偏好变化上的共性和特性。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