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徽州明清建筑雕塑艺术元素探析

马小娅 安徽大学江淮学院; 安徽合肥230031
徽文化   明清建筑   徽州三雕   木雕  

摘要:古代徽州包括今天的安徽黄山地区、宣城地区的绩溪以及江西婺源,因为地处深山,很少受战争影响,从而成为中原富户躲避战争的去处,中原大量人口的涌入,带来了丰富的中原文化。明清时代,徽州人经商形成了徽商文化,徽州人都崇尚衣锦还乡,因此,富商和官僚在自己的故土上开始了园林建造,将自己的文化观念都投射到建筑上,使徽州明清建筑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保留至今。这些文化特色集中于建筑雕塑--木雕、砖雕、石雕,从徽州“三雕艺术冶元素中,可以看出徽州明清时代的人文思想、宗教信仰和民俗文化。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