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唐宋《调笑令》文本体式比较及原因探碛

贺闱 泰州学院人文学院; 江苏泰州225300
唐宋   文本体式  

摘要:《调笑令》创作在中唐受到了文人的关注,创作的兴起与中唐时期宴饮风气盛行有着密切关系,其发展历五代至南宋而渐衰。唐宋间《调笑令》的文本体式由齐言向杂言演进并逐渐定型,北宋之后的创作具有明显的游戏性质,表现出体式稳定、文人雅化色彩浓厚等特点,内容题材也更为丰富。唐宋间《调笑令》文本体式变化的原因是综合性的,如词体自身发展、词学理论的指导、社会文化特征转变、理学法制化、传播方式变化等因素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