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师生互动的实证研究:中芬法澳四国中学数学课堂中的师生互动

于国文; 曹一鸣; David; Clarke; Man; Ching; Esther; Chan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北京100875;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 墨尔本3003
师生互动   实证研究   中芬法澳   比较研究  

摘要:师生互动是中学数学课堂中的关键教学行为。通过选取中国、芬兰、法国和澳大利亚四个国家中学数学课堂录像进行实证研究,探寻出中芬法澳课堂中师生互动模式的可能形态:整体态势上中国课堂中的师生互动较为静态,并表现出教师主导性;而芬法澳三国的师生互动更为动态。互动模式1: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是各国主导的师生互动模式,中国尤甚;中国的互动模式1与芬法澳迥异,主要表现在互动对象上;互动模式2:学生提问-教师回答在中国课堂几乎缺失;互动模式3:教师讲解-学生听讲是各国课堂知识传输的主要媒介,中国课堂中尤甚;互动模式4:学生做题-教师辅导中的教师辅导,在中国主要表现为全班集中讲解,体现出集体主义色彩,在芬法澳课堂中主要是个性化、针对性的小组或个别辅导;互动模式5:课堂管理在芬法澳课堂是重要的师生互动形式,中国课堂缺失。

简介:《全球教育展望》(CN:31-184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全球教育展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