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个日本学者眼中的中国课改--回首我与中国相互学习的六十年

市川博; 沈晓敏(译); 李雨菡(译); 沈聪(译)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 横滨240-8501;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师教育学院; 上海200062;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上海200062;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上海200062
课改40年   儿童中心主义   以学生为本   课例研究   社会科  

摘要:笔者大学二年级开始迷上了中国研究,冒着丢失工作的危险,突破冷战时的研究禁区,对中国现当代教育展开研究,研究成果最终得到日本学术界的接纳。后又执念于儿童中心主义教育,在社会科领域推进问题解决学习。1980年代末开始频繁到中国考察,受邀参加了上海举办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教育国际研讨会。通过在中国各地考察和演讲,目睹中国基础教育的巨变,也分享了日本教育的经验。在回顾中国课改40年历程之同时,结合日本的课例,阐述笔者对以学生为本教育的看法,期待中国将之推向更高阶段。

简介:《全球教育展望》(CN:31-184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全球教育展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