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学记》中的“时”

李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上海200062
学记   时  

摘要:中华先民对"时"的认识有一个从侧重自然之时到侧重人文之时的过程。《学记》对"时"与教育的关系有系统的论述,本文中或显或隐的"时"之涵义可归纳整理为两类四种:第一类是教育的时间逻辑,"时"作过程或节点来讲;第二类是教学的时间逻辑,"时"作次序或时机来讲。《学记》对教学原则与方法规律性的揭示是其在中外教育学史上的最大贡献,这一贡献或是源于对教育、教学经验中"时"之规律的总结。以列奥·施特劳斯隐微解释学的理论,从"时"的维度诠释《学记》,文本中"时"所体现的"过程"、"节点"、"次序"、"时机"的意涵值得教育者思考。

简介:《全球教育展望》(CN:31-184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全球教育展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