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离土"到"在地":中加姊妹校跨文化互惠学习的实践探索

卜玉华; 齐姗; 钟程; 朱园园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上海200062; 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 晋中030619;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 杭州311121
姊妹校   跨文化交流   在地化   互惠学习   叙事探究  

摘要:探索一条适合普通中小学校能够参与的、成本较低且能深度互惠的跨文化交流路径,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个可取方向。2013年,我们参与了一项中国-加拿大合作开展的跨文化互惠学习项目,探讨的正是这一问题。本文便以此为个案研究对象,以叙事探究为基本方法,以互惠学习理论和共生理论为思考框架,探索了"闵竹—森瑞"姊妹校跨文化交流的方式、内容以及基本经验。研究发现这对姊妹校经过6年的跨文化互惠交流,逐步实现了"在地化"互惠学习的愿景,在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下,时空和语言等因素并不构成跨文化互惠学习的根本障碍,而交流主体的真诚态度、友谊以及恰当的交流策略等,才是促成跨文化互惠学习的关键因素。互惠学习的真正达成体现在参与主体跨文化身份的建构与跨文化素养的提升。

简介:《全球教育展望》(CN:31-184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全球教育展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