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基础教育公平政策的推进策略与演进逻辑

李海萍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湘潭411201
教育公平   起点公平   基础教育公平政策   均衡发展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围绕基础教育公平出台的各类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成效显著。从政策数量、政策主题词、政策类型和政策功能四个方面进行回顾,可以发现中国基础教育公平政策40年的推进策略主要有:以教育“起点公平”为主要着力点、以全面均衡为发展方向、以师资队伍提升为第一抓手、以信息技术为重要突破口;其演进逻辑主要有:从“保底”式公平到“均衡发展”式公平、从“物质关怀型”公平到“人文关怀型”公平、从单一方法促进公平到多元工具维护公平、从单一主体推动公平到协同攻坚保障公平。

简介:《全球教育展望》(CN:31-1842/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全球教育展望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