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4年河南汛期久旱转雨过程分析及模式预报检验

崔丽曼 河南省气象台; 郑州450003
久旱转雨   影响系统   物理量诊断   数值模式检验  

摘要:利用常规气象观测资料、土壤相对湿度监测资料以及数值模式预报产品对2014年汛期的久旱转雨过程进行了分析和检验。结果表明:环流调整是久旱转雨过程的必要条件;500h Pa高空槽东移配合中低层切变线和低空急流东伸加强及地面倒槽发展形成了此次天气过程;低空急流发展为此次暴雨提供充沛的水汽,暴雨落区与水汽通量和水汽通量散度以及垂直速度大值区位置相吻合,另外850~700h Pa大于64℃是此次暴雨预报的指标之一。对T639和ECMWF模式产品检验分析表明,两个模式都对稳定性降水预报有优势,ECMWF-THIN模式对降水预报有48小时提前量。

简介:《气象研究与应用》(CN:45-135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气象研究与应用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