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农民工问题的学术回顾与研究展望——“西南民族地区城市化中农民工问题”研究综述

周芳苓; 史昭乐 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贵州贵阳550002
农民工问题   城市化   西南民族地区  

摘要:利用空间社会学的视角与维度,以西南民族地区为考察重点,通过国内外学者“眼里”农民工问题的系统梳理、归纳、总结及比较分析,旨在揭示城市化中农民工问题研究面临的“真实图景”,并由此深度思考“新常态”下中国学者在农民工问题研究上的使命担当与前景展望。分析发现,长期以来,国外学者对农民工问题的学术关注因缺乏中国“植入”式的体察,加上“一元经济”视角之局限,致使其相关成果呈现出理论参考“有余”而实践应用“不足”的尴尬;国内学者有关农民工问题的研究似乎更接地气,却又面临“两多两少”的困局,其整体研究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聚力助推西南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农民工实现从“嵌入”到“融入”的成功转型,可谓任重道远,尚需学界、政界、社会界长期的共同“给力”。

简介:《前沿》(CN:15-114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前沿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